凍卵的流程跟試管嬰兒流程前半段是一樣的(醫生拿我手冊時,我還提醒他,我不是要做試管,是要凍卵,超級沒有在做功課的)

 

因為我是很懶的人,就隨便找了一家離家近的醫院,預約了門診就開始跟醫生做諮詢,

因為凍卵的流程跟試管嬰兒一樣,如你在台大凍卵,你就必須在台大解凍+植入胚胎,(更正: 事後發現,好像卵子可以移轉,但是移轉時增加風險)

所以後來同事間有人開始做試管嬰兒,提醒我應該找一個試管嬰兒做得不錯的醫生,而不是只有考慮凍卵這事兒。

我當初唯一的考慮就是要離家近,這樣我才能一早去給護士打針 (完全放錯重點)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         【打針及費用】         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對一個超怕打針,每次打針就哀爸哀媽,馬馬號的人而言,我總共只有打9根針 (算是很幸運的了)

 

(1) 從門診 12/16/2015 開始,先去抽個血驗 「抗穆勒氏管賀爾蒙(AMH) 」,醫生大概就可預測卵卵泡的庫存量,以及是否老化,網站上有說AMH的正常值界於2~6.8之間,數值越高,卵子的存量越豐沛,我的數值是3.6 ,聽說以我的年紀,算是不錯的。35歲過後AMH值會開始急遽下降,當AMH值低於0.7ng/ml時,表示卵子庫存量已嚴重不足,幾乎難以受孕。

 

醫生發給了我一本不孕症的認識,裡面就記載著凍卵的知識

 

(2) 月經來的第一天,馬上上網掛隔天03/14/2016的門診,醫生當天給我照了超音波,當天就告訴我他看到6 顆卵泡,並給打了一支長效型排卵針 (Elonva) (聽說有人只要口服,也有人天天打針),再等一個星期回診看卵泡的生長狀況。 

 

  • Elonva 使用於控制下刺激卵巢,以誘導多個卵泡發育。Elonva = 台幣25,000

 

超音波是來潮時 (見紅時),從陰道侵入性看卵巢 (所以處女要凍卵是有困難的,處女的話,照超音波要喝1000cc 的水把肚子膨脹才可以從肚子照超音波,每次看醫生都要照超音波哦)。第一次護士叫我躺下,脫褲子,拿出棒狀超音波時,我問她「你知道我月經來吧?  你不覺得髒嗎?」    我想護士的os應該是跟別人指導我如何作帳一樣「don't tell me how to do my job (請不要告訴我如何做我的工作)」

 

門診費用+超音波檢查 = 台幣 788 

 

因為小時候沒好好讀書,我一直以為卵巢每兩個月排一次卵,一次一從一邊卵巢,後來找google 大神才知,每一次正常周期排卵,會排20~30顆的卵子,最好狀況的那一顆會被排到子宮內等著被受精,隨著年紀漸長,慢慢變成10顆裡面挑一顆,5 顆裡面挑一顆。

 

想想每一個人都是從搶到最多營養的卵子及快跑健將的精子所生的,其實都是第一名啦 ~ 

 

(3) 3/19/2016 約了生殖中心診,先去一樓抽血驗梅毒

 

(4) 3/19/2016 再上五樓生殖中心,一進去,天啊我的媽啊,我一度以為是週年慶,好多人啊,  (一大堆女人+ 一些男人,而且這些男人都做在沙發上滑手機,玩電動,睡覺,就是跟周年慶一樣,男人一但找到一張椅子,屁股就沒有再起來過,直到離開),但這真不知開玩笑的,原來不孕的人這麼多。 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,感恩。

 

當天我看到一個小姐從植入室出來,哭著說,她沒有可以植入的卵,老公站在旁邊不知所措,醫生嘆口氣的說:那麼要繼續試嗎?    我當場覺得,怎麼會這樣? 想要孩子的人要面臨這個場面,但有些人卻生了不珍惜,或墮胎。差一點掉下了魔人的眼淚。

 

做了超音波, 這次醫生說看到10顆卵泡,大小約當1~1.2公分左右 ,護士幫我打了一根 Orgalutran (柔妊孕),就叫我回家了

 

  • Orgalutran (柔妊孕) 主要是為了卵泡不會提早破裂,大概就是怕蛋破掉,保全它們用的

 

門診費用+超音波檢查 = 台幣 1,823

 

(5) 3/21/2016 早上又去抽血驗 (也不知驗了什麼,我一直想問為什不一次抽完血,驗完所有東西,而是要分兩次抽血,我真的很怕打針吔,只是小小抱怨一下啦)

 

(6) + (7)  3/21/2016 再上去生殖中心回診,照了超音波後 這次醫生說看到12顆卵泡,大小約當1.4~1.6公分左右, 再打一支 Orgalutran (柔妊孕) + 一支Merional(娩俐諾兒)

 

  • Merional(娩俐諾兒)是用來誘導卵巢中的卵泡成長和成熟,看來我的蛋蛋還太小,費用為台幣 2,400 元

 

門診費用+凍卵費用= 台幣 16,225

 

(8) + (9) 晚上二支打破卵針 decapeptyl 費用為台幣 990 元 (這兩支要自已在家裡打,這過程真的很痛苦,一直下不了針,但猶豫後下針,打得好痛,針筒真的是我的天敵,真不知那些每天要自己打針的人怎麼辦到的,真的是為母者強。  我通常只有生病無法出門買寶礦力跟洗澡刷不到背時,才會又開始積極找男人。自己打這隻針讓我當晚決定,明天見到的第一個單身男子,我會跟他求婚。打完針的後幾分鐘,「生老病死」這四個字,在那十分鐘內有了人生很大的體悟。突然之間,我覺得很脆弱,心裡想著,別人的老公再怎麼爛,再怎麼不負責任,這時都可幫忙打針。)

 

隔天醒來,又忘了~ 

 

因為取卵手術過度擔心,我一直沒有意識的跟護士表達我的緊張(反正就是抓到人,就一直表達我很緊張,真是可憐了這幾天見到的朋友及陌生人)。

護士安慰我說:其實她看過很多女生來做二次凍卵 (因為想凍多一點的卵,類似買保險一樣)

我說:我不想再經歷一次這些恐懼了

護士說:我覺得她們應該花精力在找老公,而不是一直凍卵(我真的很想大笑,但我真的太緊張了)

這世上怎麼誠實的人那麼多啊!

 

手術費(台幣53,366) 

 

凍卵總費用共  新台幣100,592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 【以下是我的心情日記,怕取卵過程者慎入,以免驚嚇】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在星期一知道星期四要取卵後,就一直很緊張,

 

一來是因為我雞婆的去爬文,爬到說了一口好取卵文,覺得自己都可以當取卵醫生了,google 大神真的太厲害了

 

二來我從來沒有被麻醉過,身上最大的傷是小時候跟弟弟打架,縫了四針,好像是幼稚園的事了

 

再來是我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慾很強,我真的很怕在沒意識下被取卵  (奇怪,不是說了一口好取卵文嗎?)

 

星期一開始,因為緊張過度,所以三天都只有睡一 、兩個小時,也吃不太下去,在公司見到人就一直抓著人說自己很緊張,不知郵差先生,隔壁公司在外抽煙的先生,有沒有覺得快下班了怎麼就碰到瘋婆娘,有夠的。

 

晚上在家裡,就一直站在鏡子前面,一面google 人體器官,一直計算從陰道口到卵巢的距離,用來計算取卵針有多長,再上網看卵子的大小,推測取卵有多粗,一整個自己嚇自己。

 

 

星期四一大早8:30 準時到產房報到,在產房外面約當等到9:15 被護士叫到裡面換衣服,護士叫我在一個小房間等,坐在那小房間約等45 分鐘裡,不但心裡壓力大,冷氣又很強,我一直在發抖,因為爬文時也看到有人說取卵過程中麻醉藥打下去時最痛,我就一直看我的手,預測護士會打那裡,不知我可不可以要求護士打肉多的地方?  又擔心,平常有小喝紅酒的我,麻藥會不會在手術中退去而突然醒過來了。 因為也好幾天沒睡覺,加上擔心而消耗我了很多體力,我開始希望趕快打麻藥,結束一切。不久精力又來,又開始自己嚇自己,想像醫生如何取卵,他到底知不知陰道口到卵巢的距離那一段比較近,又告訴自己,你應該相信專業,但在小房間內的45分鐘,我真的一直想著醫生要怎麼取卵。

 

就這樣來來回回的想著這幾件事,搞得我的精力耗盡 ~

 

最後護士叫我出來準備進產房,我又一直跟護士說「我好緊張,可以現在不做了嗎?」 護士說「這是很小的刀,不需要擔心,頭都洗一半了」

 

奇怪,怎麼每次抓到護士就說著自己有多緊張時,每個護士都說「頭都洗一半了」,這是他們的術語嗎?

 

上了手術台,打下了麻藥,護士問我:還清醒著嗎?

 

我回答: 很清醒,這麻藥根本沒有......................(睡著了)

 

醒來時,己在恢復室,醒過來第一句話居然說: 我沒睡很久吧! 

 

起床後果然會暗示自己最擔心的事,因為阿母在外面等,我怕她無法趕回去上班,所以想趕快起來。

 

起床後就去繳費回家睡覺了,小腹有點悶悶的,但是我太緊張了嗎?  覺得自己很脆弱,立馬買了三碗魚湯來補補。

 

四天後回醫院看蛋蛋照片,39.6歲,取了16顆,凍了15顆。取卵那天凍了11顆,次日凍4顆。科技好發達啊~  可以讓孩子們隔天繼續長大。

 

好啦~ 孩子們,好好睡,有緣會見的

 

 

egg.bmp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2crazy4u 的頭像
    love2crazy4u

    單身熟女的退休養成計劃

    love2crazy4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